Mama永远爱小饼❤❤❤

【楼诚及衍生】博物馆奇妙夜(2)

本章以胡齐为主

 

胡八一接到明楼的电话时,正半蹲在一个探方内,帮着一个学生分辨土色。

“就按我给你画的范围挖吧”他指示了一句,有点不耐烦的起身,从上衣袋里掏出手机,线织手套的指端咧了一个口,线头哗啦啦越扯越长,最后,整个指甲都露在外头了。胡八一划拉一下已经蒙上一层尘土的手机屏幕。

 

“喂?哦馆长啊……啊对我还在工地呐……嗯?这个项目还有点时间……”胡八一趁着汇报工作的空档一脚跨上台阶,站在高高的隔梁上,背对着太阳,一边讲电话,一边活络着腿脚。

 

40度的高温烤的人头晕目眩,后背像被蒸熟了,棉质汗衫里呼呼的冒着热气。胡八一结束了这个令他心惊肉跳的电话,两米高的隔梁下抬起一只乌压压亮晶晶的脑袋。板寸头被汗水滋着,玉米粒儿似的汗珠一颗一颗沿着鬓角滚下来,淌到肩颈,浅蓝色的衣领子被浸成了深色。

 

“胡老师” 齐勇咧着嘴冲他笑,他的脸晒得黝黑,光看见一嘴大白牙在日光下晃动。胡八一站在他的上方,那轮金黄色的太阳便被严严实实的堵在身后,只剩下胡八一的身影,齐勇仰着头贪婪的享受这片刻的荫蔽。

 

“笑啥笑” 胡八一的嘴角微微抽动

 

“嘿”齐勇伸出手抓抓脑袋,头发丝儿上立即沾上了黄褐色的泥星子,“我都听见了,有大墓要挖了啊,你带我去嘛,你看我这儿两个月了也没啥成果……”

 

“怎么说话呢”胡八一一声训斥,“这都两米下去了你告诉我没啥成果?现在有多少遗迹了,东西都好好收了吗,晚上回去把日记本拿给我看……”

 

“哎呦胡老师” 齐勇连声求饶。


  胡八一是个三十出头的青年教师,身形高大,面型方圆,因为长期奋战在田野一线,身上总是带着一股泥土的气息。在这个领域里,有两种人,一种是胡八一这样的,每天都像泥堆儿里滚了一圈回来,另一种是明楼这样的,俊逸文雅,简直不像是一个从业二十多年的资深考古人。齐勇和他的一干同学都是M大考古专业的研究生,入学不久便被导师一把扔到胡八一这儿来接受上山下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再教育。因为是同吃同住同掼蛋的关系,齐勇他们和胡八一之间全然没有老师和学生应有的恭敬与威仪。

 

此刻,齐勇一如既往的赖着脸皮道,“您就让我去吧,我做梦都想干票大,你看啊我学那么多骨骼鉴定不能白学了啊是吧,那必须得实践了才能出真知啊,成天在这儿挖些破陶破罐的,我这革命斗志都得消磨完了。胡老师,胡教授,胡队,胡哥?”

 

“行了”胡八一摆摆手,转身走开,“好好干你的吧”

 

“我可当真啦,反正您到哪都得带着我!”齐勇的声音响亮轻快。

  

胡八一听到这话,猛地一转身。齐勇马上意识到自己说了啥,慌乱的解释,“啊我是说……我的意思是……”


胡八一已经又走到他身边,弯下腰摘下草帽用力扣在齐勇头上,“太阳大,别晒伤了”然后撸了一把汗湿的头发,走了。


草帽被撑的很大,松松垮垮罩在齐勇这小尖脑袋上,空荡荡的,风一吹准会立马飞走。


可是齐勇分明感觉着帽檐处黏湿湿热乎乎的,紧贴着额际。他一定出了很多汗。

 

“小伙子,晒这么黑以后可找不着媳妇儿喽”方里大爷调侃的声音拉回了齐勇的思绪。


“大爷,您可别为他操心”一个清亮的女声从隔壁传来,齐勇一听便知道是孙曼玲。


果然,泛着白的草帽下一张圆滚滚的脸正抵在一根磨得光溜的锄把上,冲着他明晃晃的笑,“他呀早就心有所属了,不需要组织操心。”


“嘿?”齐勇急忙冲她瞪大了眼,试图堵住她的嘴。


孙曼玲是他们班的班长,一个大大咧咧风风火火的东北姑娘。业务能力一级,侦查能力一级,嘴炮能力一级。大家都敬称她为“孙头儿”,只有齐勇暗地里叫她“小孙同志”,因为她自诩是本班第一批入党的同志,说话总爱摆谱,好像下一秒就要给你背马原毛概了。


孙曼玲的笑容里带着意味深长的味道,青天白日里平添一丝寒气。齐勇讪讪的不去回她的话,只自顾压低了帽檐拿着铁锨随意铲弄,草帽在他脑袋上晃晃悠悠。


“齐勇?”

“齐勇?”

“齐勇!”孙曼玲并不泄气,继续叫他的名字


“干嘛?”齐勇被叫的不耐烦,这才抬起头,看见孙曼玲飘忽的眼神,冲着他挤弄眉眼。齐勇转过头看了看,胡八一正坐在土堆上和老乡说话,一条毛巾在他手里飞快的来回扇动,日光便被扇的阵阵波动,金色的波浪把他的每一丝褶子都映衬的闪闪发亮。看得人入迷。


“欢欢~”齐勇扯开嗓子喊了一声,瘫在胡八一脚边的狗立即跳起来,四处张望了片刻,便欢快地越过坑坑洼洼朝着齐勇奔来。胡八一寻见他的声音,隔着两个方的距离抬着手冲他指点了一下。齐勇一吐舌头,缩回高高的隔梁下了。

 

下午四点半的时候,明楼从办公室出来,走到一楼大厅,明诚正在交接工作。

两个人交换了一个眼神,明楼缓步走出大厅

过了片刻,他的手机响了,是明诚发来的消息。

“忘记问你了,昨天你和那个突厥人说了什么?”

 明楼含笑不语,今天晚上应该还会有好戏。


关于这间博物馆的秘密,明楼并没有跟任何人说,即使是胡八一,明楼也只是从学术厉害的角度给胡八一分析了一下南梁大墓探掘工作的重要性。他当然清楚发掘帝陵的难度,且不说现在政策不支持,几代考古人找了几十年都没找到的东西真的能这样轻而易举被他们发现吗。

更何况那个叫蔺晨的男子看上去并不像个正经人。


明楼没有去停车场,而是直接出了大门,走过一条长街,绕到人行道处,道旁的梧桐树被日影拉的斜长,明楼踩着斑驳的树影走到对面的小吃街,吃了一份酱香卤肉饭,然后提了明诚的一份重新走回博物馆。

今天本不该是明诚值班,但他主动和另一位同志换了一星期的班,此刻,他应该已经换下工作服等待明楼的外卖了。

 



我为什么会想写领队八一×学生齐勇呢,因为我实习那会工地住宿紧张呀,有一个男生是和老师睡在一张床上的……诶嘿嘿一条被子好干活呀。

涉及到的专业词汇不知道能不能理解……我很努力不吐专业名词了,所以有人愿意稍稍反馈一下这种程度OK吗


评论(9)
热度(30)
© 有只小饼 | Powered by LOFTER